说到白嘉轩,就不得不谈谈他的家庭。他育有三子一女,孝文、孝宛、孝义与百灵。他教导儿女,既遵守祖宗章法,又能随时势变通,他期待儿女们按照他给的既定路线衣食无虞地安稳度日可动荡的时代、险恶的人心容不下他这个父亲的心愿。在鹿子霖精心设计下,长子白孝文由族长之位跌落,走向了一条完全不同的投机者道路;在时代影响下,独女百灵加入******,并与家庭决裂,成为全书与旧时代断裂最彻底的人之一,在革命的征程中抛洒生命;只有二子与三子,随着父亲规划的道路,长成父亲期望的模样,子承父业。
看这本书时,我一直在想:白嘉轩的教导方式是否太过严苛?不给人改过的机会。对于白孝文的过错,实行一次否决制,未经调查,专制武断,据此否定了白孝文过往所有的努力,并眼睁睁看着大儿媳饿死在家中。如果他的教导方式多一点温情,少一点个人专断,白孝文不会变成后来那副嘴脸,毕竟白孝文是被父亲当众惩罚后开始不要脸,并与田小娥苟合在一起;而他的独女白灵,也是在被他逼婚的情况下逃婚,并从此与家庭决裂,坐月子时都不能找到一个全心全意可托付的港湾,最终惨遭活埋。如果他心中将刻板规则放的低一点,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式的温情放的高一点,或许这一切真的会发生的不那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