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客》读后感1000字
至诚同理心,化腐朽为神奇的灵药
——《长安客》书评
夕阳如血,掬一杯残茗闲坐窗前,这个假期,我能想到的最适合这份情境的书,莫过于手边的这本《长安客》。七个篇章,九位盛唐星河里璀璨的明星诗人,用他们各自不同的方式,演绎和述说着不同以往的爱恨离合。也许你对他们已经很熟悉,甚至能够全文背诵他们的名篇;也许你对他们不甚了解,对你来说,他们只是某某仙人、圣人中的一个;但是,当他们真的从《长安客》的字里行间走来,大幕徐徐拉开,你会发现,原来他们就在你的身边......一,长安并不是长安,是权利的永恒化身;规则也并不是规则,而是舞蹈的天然鼓点。
我们并不知道,至德二载的冬天,72岁的唐玄宗看着望贤宫南楼下面扬臂跺脚卖力表演着“拜舞”的儿子肃宗,当最后的一抹红光消失在西山,他抖抖黄袍重新披回儿子身上的那一刻,是不是和“日杀三王”的那天一样,感受到了亲情和权利撕裂的疼痛;我们同样不得而知,不爱为自己解释的李商隐,在大中五年那个大雨滂沱的夜里,抚摸妻子病死前睡过的床席时,在情感的天平上,用自己这桩不被祝福的婚姻来丈量半生的宦海冷遇,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权力带来的幻象。
《长安客》的故事里,多的是帝王、高官、才子、僧人,不同的人生,相似的轨迹,大同的结局。这台叫做长安的机器,像一个长着血盆大口的怪物,静待着你自愿走进去,自愿被咀嚼,再毫不留情地
像渣滓一样被吐出来。你仿佛能看到北溟鱼用饱含着悲悯的眼光,一个一个地关照过他们的灵魂,再用充满了赞叹的语气,将他们永不失落的才情和人性十足的抉择,细细道来。权利的指挥棒是永恒的,究竟是桎梏还是鼓点则要取决于时代,也许更多的还是个人的眼光。
每一个历史阶段里都有挣扎在其中的年轻人,懂得的最终学会了畅游,不懂的也许也会活成一笔惊叹,重要的是,感恩正视的勇气和通达的智慧,即使闪耀一瞬,也照亮了自己和时光。
二,意志与命运的逆行,是每一个时代年轻人的奋斗底色。
在盛唐的诗歌史上,甚至在整个封建时代的诗歌史上,有一个名字担得起“如雷贯耳”,四个字。然而更加绝妙的是,他还是个在你印象里极为张扬而热烈的人,荣耀向他招手时,他可以高唱“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遭受不公后,一样敢于拍拍胸脯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你以为的李白,是盛唐天之骄子的代名词,是有足够资格狂放恣意的人间理想,是连死都死得浪漫至极的传说本身,他的意志和追求似乎毫不费力,唾手可得。但是在北溟鱼那里读到的李白,却是另一幅样子,他因为没有户籍不能参加任何考试,只能靠特立独行来赚取位高者的青睐;他直到不惑之年还不甘心,参加永王的叛军直至身陷囹圄;他平生没皮没脸地干谒求人,自我吹捧,只是为了做官,为了珍馐美酒;甚至他的死也平淡而必然,就是,病死了。你是不是有点失望?原来那轮明亮而任性的月亮也会蒙尘,原来他也不过是凡夫俗子一个。
但是你又转念一想,原来你认识那么多李白啊,他就是那个为了
“日心说”被全世界嘲笑也不在乎的哥白尼,他就是那个因为不被君王和世人理解投江以明志的屈原;他甚至就是中国近代史上在嘉兴渔船上点燃革命之火的那群年轻人。人竭尽全力的追求和命运的指向往往南辕北辙,这段路途或长或短,或许代价惨重方能光明毕现,或许终其一生矢志不达。但是没有这段路途则万万不能,因为这就是时代的底色,是奋斗本身。
三,他们不是历史书中的符号,而是被岁月隐去了面目的你我他。
北溟鱼主攻法律,自称历史票友,然而在这本书里我读出的更多是文学叙事的味道。她的讲述不卖段子,也不苛求一板一眼的“真实”,就是用充满同理心的笔触描摹那些你以为了解,实际上还很陌生的人的人生。作为家中长子,每天半夜起床,五点钟去上班,兢兢业业做“打工人”的王维;没有家庭背景,拼了命找到好工作,却日日被有心之人说长道短,家中私事被传的天花乱坠的白居易;年纪一把考不上科举,满腹理想却不得不为了仕途对厌恶之人溜须拍马的杜甫。是不是像极了昨天晚上在公司年会上不得不强颜欢笑推杯换盏的你?是不是和每天在早班车地铁上总能看见的那个一边瞌睡一边抓着英语单词不放的姑娘相仿?是不是这个城市里,瞬间你会发现,到处都是背上背着家庭,肩上扛着房贷,为了学业拼命熬夜的王维,杜甫,白居易?当宫殿倾颓,碑石摧毁,盛名和功绩都在岁月的烟尘里飘散,我们在这个不需要诗歌的年代里,慢慢吟诵那些留下来的只言片语,会发现他们的隐藏的面目里是最平常不过的柴米油盐,生活艰辛,还有几缕阴干之后味道越发苦涩的灵魂。
千年过去,他们是长安的客人,我们却是自己的主人,愿掩卷沉思的你带着悲悯,带着理想,带着勇毅,最终能够和岁月与自己握手言和。